微生

【不坠青云 不斩无名】

【策藏】重读长辈的故事(下)

有没有人能告诉我喜不喜欢写文加备注啊( ̄▽ ̄)
————————————————————————

天宝十四年 安禄山史思明起兵反唐 狼牙军直指长安 攻破潼关 占领洛阳 天策府存亡危在旦夕
这一年,李闻天和叶无上二十六岁。

天策府大营中 众人聚集 商讨对策
李承恩表明皇帝对安禄山起兵一事依旧不相信,未接明确旨意天策不得出兵,因此朱剑秋便提议以守代攻,杨宁气急拍桌而起:“这帮狗崽子都扇到脸上了,还不出兵?”曹雪阳亦赞成杨宁所说:“以守代攻,那洛阳的百姓呢?狼牙军可不会毫无动静。”
李闻天站在杨宁身后,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沉重,狼牙军肆虐,洛阳岌岌可危,风雨已至,这太平,还是打破了。


狼牙军侵略之下,洛阳大半沦陷,百姓四处逃散,民不聊生。奏报被杨国忠截下,无法上达天听,皇帝不解民情,迟迟未下令。百姓逐渐开始怨声载道。因此杨宁决定带一队人马出战狼牙军,此战前,杨宁找到李承恩,特命留下李闻天。

杨宁走前重重地拍了拍李闻天的肩膀,看着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杨宁心里五味杂陈。
李闻天看着杨宁远去的背影,还是决定喊住他:“………师父,我其实……不差的。”
杨宁转身看着李闻天:“老子调教出来的人和枪,老子最清楚。”


那日李闻天就一直呆坐在大营前,此前从未正面交锋过狼牙军,谁也不知道天策对其究竟有几分把握。
忽闻战马嘶鸣,长啸而归,李闻天随着李承恩冲上去,看到师兄哆哆嗦嗦滚下马,胸前一箭仿佛直接扎进自己的心里:“局…局座……杨宁将军……一人力战狼牙二长老……却…却遭安庆绪埋伏…已殉…殉国了……”师兄的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无力,李承恩听到此大怒,当即带着尉迟等人马冲出府去。
李闻天感觉怀里的师兄越来越小,一时间慌了神,手也不知道往哪儿放,师兄抓着李闻天的铠甲:“快…去…师父说了…天枪衣钵…不能…落在…那…些…人…手里…”
李闻天听完后将师兄交给朱剑秋,自己提着鹤唳便冲了出去。


此战天策惨,李承恩、尉迟将军均负伤累累,众天策将士单膝跪在战死的杨宁将军身边,长久不起。不久后,皇帝下令出兵清剿狼牙军,同时召李承恩回长安护驾。
而李闻天,从抢回了雪月后回到府中,得知师兄不治身亡的消息。此后长达半月,一言未发。


洛阳城守卫日渐崩溃,城墙上与护城河里也都是战死士兵的尸身,李闻天每天都会去拼死将这些战士们的遗物捡回来,但每每望着这些遗物,李闻天又不知如何处理,他该如何交给已经不知所踪的将士亲人,就算是找到了,又要怎么告诉这些人东西的来历。
这日,李闻天接到叶无上密信,走到窗前。信中写道大庄主曾被安禄山逼迫,要挟不得出兵支援天策方可保藏剑满门安全,结果来谈判的狼牙军被叶英尽数斩杀,最后还是叮嘱李闻天万事当心。


李闻天将手搭在窗檐上,这些年来,他随着时间成熟不少,变得更加稳重。本以为自己可以带着一腔激情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结果却是,眼看着自上陵苑到紫徽山南坡,全都变成了狼牙军的阵营。而最多的指示变成了:以守为攻。
李闻天眺望藏剑山庄的方向,“这场浩劫,你我都能挺过吗……”随即关上窗户,剩下了一句微弱的声音:“一定得挺过去啊。”


自李承恩回长安护驾后,天策府上下便尊朱剑秋之令,军师虽依据北邙山地形布阵,但还是难以抵挡狼牙军人多势众,天策将士,越来越少。
天策大营中,曹雪阳提议求助雁门关外的苍云军,若两军会合,或可一战。
朱剑秋环顾四周,思索着前去求援的人选。曹雪阳将军此时大喊一声:
“李闻天听命!”
站在尉迟将军身后的李闻天紧抿着嘴,并未像以往一样大声答应。
曹雪阳依旧布置着命令:
“速去雁门关,求援苍云军!”
李闻天抬起头,双目通红,看着曹雪阳:“为什么非得是我!”
“军令难违,快去快回!”曹雪阳眉头紧皱,转身不再看李闻天的样子。


出发前,李闻天找到信使,千叮咛万嘱咐:“这封信,请务必要送到藏剑山庄,拜托你了。”

叶无上接到来信的时候,正在犹豫怎么和叶英说自己现在要前往北方支援的事。
“狼牙军现已占领紫徽山
大营危在旦夕
天策军决定退守
李承恩局座请求藏剑山庄叶英庄主派门下得力弟子相助
天策全军不胜感激”
从信使处一路狂奔到天泽楼前,叶无上心里全都是慌乱。


天宝十五年,苍云军宣布将援助元气大伤的天策府,派出数万精兵,驻扎在仅存千人的战乱后破败的天策。
李闻天从雁门关回程,发觉洛阳即将沦陷,天策大半已毁,悲愤交加。两军会晤,李闻天提枪上马,拼死相战,彼时脑子里已经想不起什么好战的冲动,刀光剑影之间取人性命,最后的一招一式都是麻木,都变成了本能。
尉迟将军带着李闻天杀回来的时候,李闻天已经满身是血,却依旧面无表情。万花谷主携全谷支援战争,大师兄裴元为李闻天处理深可见骨的伤,看见他眼里滚落下来的豆大的泪珠,裴元心下十分复杂:那种疼痛,已经超越了伤口本身。


同年十月 东都洛阳失守 逼近潼关 徐长海见敌强我弱 建议秦颐岩采取坚守不出的策略 玄宗和杨国忠想尽快平定战事 急令二人迅速出击 徐秦二人无奈 率领全体天策将士出击 结果全军覆没 徐秦二人被万箭穿心亦屹立不倒

裴元看着李闻天跟着天策府的将士们一路杀伐,从初次见面的时候算起,李闻天的身体日日都在添新伤,裴元每每处理之时都十分棘手,黑红相间的战袍遮盖了鲜血,而李闻天又从不喊疼。
“………你不能再受伤了。”这日,裴元包扎好李闻天的伤口,临走前反反复复思量着这话,决定还是说出来。
李闻天拽过来衣袍盖在自己身上:“快医不了了吧……”
裴元收拾着药罐的手停了下来,转身看着李闻天:“我裴元活人不医的名号,不是白来的。”他走到李闻天面前,“你想试试?”
李闻天愣了一下,嘴角扯出一丝笑意,裴元内心长舒一口气。


天宝十五年 天策府余下将士在城中遭遇埋伏 曹雪阳寡不敌众 力战而亡
凌烟阁前,曹雪阳将军的尸身插在天策的大旗上。李闻天浑身浴血,目眦欲裂,满眼血红。
我天策府,就这么没了。
李闻天扭头看了一眼凌烟阁,内心燃起了从未有过的热血,抓紧手中长枪,冲着面前乌压压一片的狼牙军大吼:
“爷既然开了虎,就没准备活着回去———!”
“叫你们安庆绪狗贼出来,爷要血祭英魂!”
当然并无人回应。


战火纷飞,狼牙军面面相觑之时,忽腾空跃现一明黄衣袍,一招暗器撂倒面前一排狼牙军。
“李闻天———!”这人,终于来了。
叶无上在李闻天身边站定,两年时间,风云变幻,再见竟是如此情景。
叶无上转身四周,被曹雪阳的样子刺痛,他看着李闻天,不过两年,却如沧海桑田。身边的天策小将,褪去了当年的稚气,压在他身上的变成了护佑大唐的重担。但李闻天依旧是叶无上心里那个喜怒哀乐形于色的傻子,独一无二的那个傻子。
李闻天看只有叶无上一人,转头问他:“你们大庄主也太看得起你的武功了吧,就派了你一个来?”
“藏剑弟子在后,我先来支援你。”叶无上故意大声说出来,意图吓退狼牙军。他紧贴李闻天后背,一刻也不敢懈怠。
底下狼牙军看一藏剑弟子至,本渐起退意,却一直未看到有大批人马抵达此处,又生凶相。
李闻天察觉有异,轻轻蹭了蹭身边的叶无上:“你怕吗?”
叶无上心下了然,依旧是笑意清浅,眉眼无邪:“我既已找到你,便是阎王亲自来战,也要闯他一闯!”
李闻天神色镇定:“好。”

狼牙军拿着手中的枪咆哮着上了凌烟阁,李叶二人高喊一声亦是向前奔去。
狼牙军将李叶二人团团围住,李闻天满身是血,叶无上也浑身是伤。
这时,李闻天突然轻声对叶无上说:“叶无上………我……我跑不动啦……你快走吧……快去……与藏剑回合。”
叶无上心下一惊,方才数十个来回竟已经气息不匀,李闻天的伤到底有多少:“我没你轻功好,大家现在应该快到了,你去,天策府,不能没人。”
李闻天小声说道:“天策……生来就有……护佑百姓的责任……”他似是坚定了什么,“你活着,记着我。”
狼牙军的枪直直捅来,李闻天大吼一声,用尽力气将叶无上扔到半空中,准备用自己来接枪拖延半刻。
未曾想叶无上抓着自己不放,反手将李闻天推上空中,自己的身体直直地往下坠:“……李闻天,我对你生死不弃。”
下面,便是阎王殿的刀山火海。
李闻天并未说谎,以他现在的体力,根本无力以轻功飞出重围,但是空中却能使出极好的攻击效果,李闻天以鹤鸣之力横扫,周围一片人头落地。
但叶无上,却永远躺在了血泊之中。
李闻天心下悲悯,鹤鸣亦随着李闻天的招式发出悲恸的响声,手下的招式带着凌厉的杀意落在敌人身上。天策府,是他的家;叶无上,是他的人,如今家破人亡,皆是缘起面前这群人。

李闻天躺下的前一刻,脑海中浮现着以前的种种:
“选择了天策府,就选择了清贫与铁血,你的一生可能从此会远离繁华富贵,唯一拥有的就是军人荣耀与报国志向,终而战死沙场马革裹尸!”李局的声音铿锵有力。
“我要让这群狗崽子们看看!东都之狼,可不是徒有虚名!”师父的话语掷地有声。
“将士们,以尔手中长枪,为我大唐守土安疆!”曹雪阳的教诲如雷贯耳。

还有那句“……李闻天,我对你生死不弃。”

身边人躺在自己怀里,李闻天突然觉得有些可惜,这么多年,身边每个人都一直用他们的方式保护着自己,但自己似乎对谁都没能说出那份心意。狼牙军围在身边,李闻天右手紧握着天策府,左手抓着鹤唳护住叶无上的尸身。
所谓余生,也就是和你并肩而战。

说书人越说越激动,茶馆里的听众越听越悲愤,话音落,满堂寂静。
叶山居走出茶馆。对他来说,安史之乱,天策府,都变成了一个故去的名字,安史之乱后,天策府全军覆没,人们赞颂的,更多是现在镇守雁门关的苍云铁骑,而天策军似乎随未央宫里那位太上皇一样,被遗忘在角落中。
但是现在大唐的茶馆里,这段天策府的历史被说书人揭开,大街小巷都传颂天策将士的美名,李承恩,杨宁,曹雪阳,重现那段历史下,天策府有血有肉的男儿为保大唐疆土以自身为盾挡下狼牙军的屠戮的壮烈之举。

茶馆的角落里,坐着一个身穿紫黑长袍的人,听完之后,眼前的茶杯中,泛起一层波纹。他走出茶馆,师妹立刻迎上来:“大师兄,我找你半天了。”
“无事,走吧。”

叶山居用扇子敲着手心,慢慢走回藏剑山庄门前,仿佛又看到当年叶无上靠在树旁等待晚归的他,
“……师兄。”

当年师兄名剑大会胜利后,提着笔在纸上写了一晚上的信;
天宝四年,师兄在岭南梅开之际非要带他前往洛阳泡温泉,又在抵达的当夜就以熟悉地形为由跑了出去,次日傍晚才归,害得自己坐门口跟捏糖人的师傅唠了一天嗑;
天宝十四年,师兄接到天策府求救信,扑通一声跪在大庄主面前请求藏剑出兵相助,跑遍全庄统计人数和物资;
他随师兄一同上战场,师兄拼了命杀进洛阳城,红着眼在天策府前仔细翻找一具具尸体,全都埋好之后却更加忧心忡忡;
每一次前线传来的天策信报,师兄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看,然后每次都是坐在营帐外彻夜难眠;
藏剑一路安顿百姓,行军较慢,他曾见过师兄红着眼从大庄主营帐中走出来,自此之后师兄便不再喜欢跟着藏剑一同行军。
那年战乱的天策府烟火冲天,战火吞噬着周围的一切,待到他们支援到时,飘在凌烟阁前的天策府大旗格外醒目,叶山居看到旁边好像还有个人影,他眼看着师兄疯了一样地推开众师兄弟,更是不顾大庄主二庄主的反对,提着重剑头也不回地上了凌烟阁,再也没下来。

师兄总说他不懂他不懂,其实叶山居看得比谁都清楚。
“当年那个抱剑观花的男子对天策府的座上大将是否有瞬间的心动,大概只有那两人知道。”
“但是叶无上喜欢李闻天,他想让世人都知道。”




“大庄主,唐门传来消息,冷天锋与朱剑秋在巴蜀之地染上怪病不治而亡,天策府能联系上的仅剩李承恩一人,而李承恩将军因此终日郁郁寡欢……最后……最后……”
“最后?”
“悲愤而死。”
“咣———”手中的杯盏应声而碎。




————————————————————————
注:①文中部分背景交代,来自剑网三游戏
②雪月:杨宁的枪。
③关于李闻天的“为什么非得是我”的正确理解:曹雪阳自知留下来活着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曹雪阳派遣李闻天前往苍云,是为了让他活下来。
④文中暗搓搓写了一丢丢的策花,是因为我非常非常的喜欢裴元。

评论(7)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