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

【不坠青云 不斩无名】

【策藏】重读长辈的故事(上)

本来是高考作文题目 谁知道越写越长越写越久

————————————————————————

开元二十八年 叶无上与李闻天刚满七岁

“到唐开元二十四年,叶英闭关修剑,出关之时,却已双目失明…”叶无上缓缓道出最后一句话时,面前的李闻天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就这些?”李闻天瞪大眼睛看着叶无上,“叶大庄主一代宗师,你们藏剑就这些记载?”李闻天一边说一边去伸手扒叶无上怀里的册子。
“就这些,”叶无上拍掉李闻天的黑爪,打开册子,用手指着最后一行小字,“你看。”
“嘁,”李闻天撑着双手直接从墙头上跳下来,“哪都记的一样,我专门来找你,还以为能有什么新鲜的能知道呢。”
叶无上听这话皱了皱眉:“你以为有什么,”
“叶大庄主,从没动过情吗?”李闻天看了看坐墙上的人,叶无上总是喜欢学叶英抱着剑的样子,丑死了。
叶无上说起叶英,总是无限向往,“情之一字,于大庄主而言实乃身外之物,他心系藏剑上下,为保藏剑,他闭关修行,将无上心剑和问水诀领悟到极致,若说君子如风,”他看着怀中的剑,“只有大庄主能做到。”
“不过,”叶无上用脚踢了踢李闻天的后背,“你怎么对我们庄主这么关心。”
李闻天正转过头眺望长安的方向,摇了摇头,心里暗想“洛阳距江南千里之远,李局怕是从未见过大庄主吧……”,反应过来之后扭头拉着叶无上的衣角就把他拽下来,一屁股坐在地上的叶无上还在一脸茫然,李闻天已经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了。
“李闻天————”眼见叶无上要取剑,李闻天急忙跑了。


寒来暑往,开元盛世,未央宫内一曲霓裳羽衣舞自长安吹到江南,洛阳城中涌现诸多自天竺和波斯远道来的商人。而天策府依旧威严地伫立在北邙山脚下,守卫着大唐和长安。近来,江湖上被新的名剑大会掀起了风浪,拔得头筹者乃小一辈的藏剑弟子,据说颇有叶英当年的神采,不禁令人感叹后生可畏。
从驿站拿到了新传来的江南的书信,李闻天揣怀里一路小跑赶紧回了演武场。“最近不太平”,这是杨宁教头前两天才训过的话,言下之意正是让李闻天这种小辈的安生点。
演武场内,杨教头正在示范枪法给天杀营的将士们看。
“出枪要快,突刺要准——”
李闻天准备偷偷从师兄后面绕进去——
“猴崽子———又出去了!!”杨宁一声怒吼,外围的李闻天吓得脚下一乱摔了个狗啃泥。外围的师兄赶紧把他扶起来,李闻天疼得龇牙咧嘴就是不敢喊。杨宁从人群中走到李闻天身边,一脚踢到李闻天屁股上:“枪都拿不稳!再跑出去瞎玩小心我打断你的腿!”李闻天捂着屁股低着头连句话都不敢说。
说起练武这件事,天策府上到李局下到李闻天自己,都十分头疼,打小进天策府,跟着杨宁将军学到现在功夫依旧学得七七八八,跟着朱剑秋念叨兵书,排兵布阵是什么都看不懂,就数一双腿跑得是贼快。
白天里挨了教头的一脚,李闻天踏踏实实跟着杨宁使了一下午的枪,回到房间里一头栽倒在铺子上,师兄看着小师弟累得不行:“小天,我去给你接盆水咱洗洗脚擦擦身子。”李闻天把头埋在枕头里:“谢谢师兄。”
怀里的信隔着胸口散发着暖意,李闻天翻了个身,从怀里拿出来信,叶无上的字依旧龙飞凤舞,很是好看,李闻天想到自己的字,不禁挑了挑眉。
“李兄
二庄主命我前往纯阳宫拜会李忘生气宗
途经洛阳 思及挚友
故拟腊月初七抵东都拜访
叶无上”
“呸,思及挚友,还抵达拜访。”李闻天说着把信重新折好放回信封里,起身放回脚边的包袱里。师兄端着水进来,李闻天从床上起来,边哼小曲儿边把脚放进水中。
“看你今天被杨宁教头训,我还以为你会很难受呢。”师兄站在一旁看着心情不错的李闻天。
“……都习惯了,再说那一脚其实不怎么疼,教头踢到我屁股上的时候收劲了。”李闻天说。
“唉……”师兄走到李闻天身边坐下,“小天,杨宁教头是真的很喜欢你的。”
“我知道,师兄……可我学不会……”李闻天垂下头,当年他被洛阳城里的混混追着打,没一个能追上他,偏偏一个转身撞到了杨宁身上。当时的李闻天还天不怕地不怕问杨宁为什么挡着他逃命。再后来,杨宁不仅替他料理了那群混混,还带他回了天策府,给了他新的身份和生活。
“………小天,我一直就想给你说……其实杨宁教头自打光明寺之战后,身体就大不如前……天枪衣钵……他更想传给你。”师兄将手放在李闻天肩上,李闻天仿佛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心里暗自懊恼。


眼瞅着腊月初七的日子越来越近,李闻天这心里却越来越急,这两日枪越发使得不好了。而李局从长安传信回来,称安禄山与杨国忠不合之相渐激化,命天策府全军加紧训练,曹雪阳将军看着李闻天的进展实在发愁。
腊月初七一早李闻天就爬了起来,到演武场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索性自己打了两套拳,结束后扭头一看,曹雪阳将军正在影壁处看着自己。
“曹将军早!”李闻天对曹雪阳将军是又敬又怕,这位天策府的唯一女将军,无论是武学还是性格,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
曹雪阳点了点头,准备转身离去时,又扭过头看着李闻天:“李闻天,局座传信来说,风雨降至,早做防范。”
李闻天点了点头,跑向杨宁的大营。
站在大营门前演练了数次对话,李闻天都觉得最可能的结果还是杨宁把自己揍一顿。
“李闻天,你在门口晃了一柱香了。”杨宁的声音从门内传来。李闻天只得硬着头皮上:“杨……杨教头,我今儿不当值,想出去一趟……”
杨宁正在倒水的动作顿了一下,斜眼看了李闻天一眼:“你现在出去知道来和我说了?”
李闻天满脸堆笑:“我打算出去一天。”
杨宁刚想着被一杯子水直接泼李闻天脸上让他清醒清醒,转下又心想着,这小子这段时间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天天早起练枪,估计是憋久了又想蹿出去了:“半天,去吧。”
“好,好!”李闻天得到了杨宁的批准,赶忙一溜小跑出了天策府。


天策府大门前种植着一株参天大树,据附近的老人说是自汉代便存在,想来太宗当年开府于此,估计也是想沾沾长生的仙气。
冬日暖阳透过交错的枝桠投在穿着明黄衣袍人的头顶,而那袭身影正斜斜地靠在树旁,怀中抱着乌金轻剑,双眸轻闭。李闻天刚出大门前便注意到树下的人,越走近脚步反而越慢,看着眼前的这个人,李闻天轻笑起来,只半天怎么够,怕要余生才行。
叶无上似乎听到有人走向自己这里,微微睁眼,转头看到日思夜想的身影。


李叶二人并肩走在街上,李闻天跟着叶无上的脚步随意逛着。
“下月初七的诞辰,你想要什么吗?”叶无上突然转头问李闻天。
李闻天被这一问搞得脑中一片空白:“李局从来不许我们铺张,估计也就是我们师兄弟几个热闹热闹。”
叶无上沉吟片刻,“你等我一下。”转身便踏进了身边的一家客栈。李闻天就靠在客栈门口四处张望,看见一个同样穿着藏剑黄袍的男子蹲在一个卖糖人的摊主旁边一直絮絮叨叨,摊主本人两眼无神地看着自己的糖人。李闻天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哟,有什么好看的,”叶无上从客栈中走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用布包裹着的长盒。
“没什么,自己瞎想。”李闻天摆摆手。
叶无上把手中的盒子递给李闻天,“今年名剑大会过后,二庄主为嘉奖我的头筹多许给我了个愿望,我便求了他铸了这把枪,想着作为冠礼送你。”
“冠礼?如今连长歌门都不行冠礼了,你还记着这东西。”李闻天笑着接过来。
“对啊,”叶无上双手抱臂大摇大摆地往前走,“提醒你这干嘛,毕竟到时候连个表字都没有的人又不是我,对吗李闻天。”
李闻天掂了掂手里的礼物,跑上前去勾住叶无上的肩,眼中带着捉弄的趣味:“那就用你来试试这把枪好不好使,怎么样?贤弟。”
叶无上瞅了李闻天一眼摇摇头:“这把枪配你的武功,只怕它更委屈些咯。”


李闻天一直停留到傍晚才回到府中,跑进房间里,发现师兄们都不在,于是拆了包裹着的布,打开盒子,里面放着一张纸:
“此枪铸成之时,恰逢西湖白鹤飞过剑庐上空,大庄主思此乃大吉之兆,特取名鹤唳。”
李闻天由剑思人,想的入迷,完全没注意到身后进来了个大摇大摆走着还吃着饼的师兄。
“哟!这枪好!”师兄突然在身后一嗓子喊出来把李闻天吓得不轻,“小天,这这这,哪来的?”
“护城河里捡的。”李闻天笑着说。
师兄一手拿着饼另一只手随意往身上抹了抹,准备伸向枪:“哟,那赶明儿你再给我捡一把去呗。”
“那明儿你去给杨教头说,看他放不放人。”李闻天笑眯眯地收起了枪,拍了拍师兄的脸,转身出了房门。
师兄哼哧哼哧地在身后咬着饼。


——————————————————————————

注:①开头叶英的故事,来自百度百科。
②关于杨宁的光明寺之战:开元二十七年7月23日,“光明寺事件”爆发,天策府和明教在长安光明寺展开决战。此役中杨宁大显神威,力战护法、枪挑四法王,“天枪”杨宁之名从此名震天下。
③龙飞凤舞:原形容山势的蜿蜒雄壮,后也形容书法笔势有力,灵活舒展。
④唐代腊八:武后和玄宗皆重佛,因此当时是很看重腊八节的。
⑤关于唐代冠礼:隋唐恢复了汉家礼仪,唐天子、皇太子、亲王、品官等,都制定了各种等级的冠礼。不过,实行的并不是很多。经过汉后数百年的冲击,冠礼衰弱之势明显。柳宗元在《答韦中立论师道书》中谈到,“冠礼,数百年来人不复行”。
⑥护城河里捡来的枪:来自战乱天策的日常任务之一。
⑦为什么吃的是饼:唐朝的主食以面食为主,更具体地说,是以饼为主,各种饼多达几十种(其时各种馒头也叫饼,饼的概念比现在大)。在唐代笔记小说《因话录》里就提到“世重饼啖”。各类史书、小说、诗歌里也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饼,比如蒸饼、煎饼、胡饼、汤饼等等。

以下为不严谨设定:
⑦关于天策门口的树:营造气氛用的,我也不记得天策门口的树啥样了毕竟当时都是轻功飞走的……
⑧关于剑庐铸枪:其实我也不知道藏剑能不能铸出来别的武器,但是我想藏剑能买到其他门派的武器……
⑨不会写信

有什么不合理的还请谅解指出,鞠躬谢谢啦。

评论

热度(10)